生活中的妥協
〈洛杉磯傳真〉 愛丁堡往北 英倫隨筆之十三
◎王丹
快要結束在英國的半年生活了,終於鼓起勇氣,去蘇格蘭高原。
參加的是旅行團,因此一車的歡聲笑語,我也附和著笑。一路從
英格蘭北部向上開,難得的晴空萬里,而我心裡滿滿的是另外一
種說不出的情緒:一點點緊張,一點點無奈,一點點感傷。
期待很多年了,期待能夠從愛丁堡往北。往北,到真正的蘇格蘭
高原,到彭斯的故鄉,去那片鼓聲擂動心臟的土地,看荒涼的世
界如何驚心動魄地無限伸展。然後面對荒野坐下來,緊緊地握住
一雙手,完成一生的一個終極追求,實現一個小小的野心和大大
的心願。
五年前曾經有過那樣的機會,然後錯過了。
有的人錯過了就放下,繼續向前走,忘記已經無法挽回的過去;
有的人曾經錯過就成為擺脫不掉的心事,歲月中不斷重溫,不斷
試圖回到過去。我想我屬於後者吧,因為那個夏天之後,我就給
自己定下了一個目標──下一次,真的要從愛丁堡往北;下一次
,再也不要錯過。
愛丁堡往北,就這樣成了儀式化的心願,彷彿只有如此,才算一
種完成。說到底我們都是命運面前的弱者,我們只有固執地選擇
一些什麼,然後死死抓住並且要求自己相信,不然我們要如何接
受和面對我們必須接受和面對的那些呢?
然而迷信終於不能持久,我們最終會發現弱者的命運就是接受。
我們終究會在不知不覺中發現夢想的顏色已經逐漸改變,那些我
們以為自己繞不過去的一些執著,其實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也就
輕輕放下了。就像我




if(window.yzq_d==null)window.yzq_d=new Object();
window.yzq_d['qKyXO8u8x1I-']='&U=129pf73hb%2fN%3dqKyXO8u8x1I-%2fC%3d-1%2fD%3dZ%2fB%3d-1%2fV%3d0';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生活中的妥協 - 別管我是誰 - Yahoo!奇摩部落格





部落格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劉明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